培养工作

培养工作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培养方案(2014版)

2016年03月30日 09:37  点击:[]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培养方案

适用培养类别: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2009)、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2013)以及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结合我校自身办学特色制定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会计职业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胜任会计实务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包括: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

3)掌握宽广的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和全面系统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价值评估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应对多变商业环境的学习能力以及较强的分析与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

5)熟练掌握和运用1门外国语。

二、培养方向

1)企业会计实务。掌握会计基本理论、会计准则和熟悉财经法规制度,具备会计处理基本技能,胜任企业会计实务工作。

2)公司理财实务。熟悉会计基本理论与财经法规,掌握财务管理基本原理,胜任公司筹资、投资、营运资本、利润分配及协调财务关系等财务管理实务工作。

3)注册会计师实务。熟悉会计基本理论与财经法规,掌握审计理论与方法,胜任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工作。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为2年,采用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研究生在规定期间未能修满规定学分,或未能完成学位论文,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学习年限者,须与导师一起提出申请,经学院签署意见后报学校研究生处审批。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累计一般不得超过1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我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应修满总学分数不低于40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低于34学分,实践活动和学术活动共6学分。

我校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补修课、社会实践和学术活动。其中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为学位课,共25学分;专业选修课和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为非学位课,不少于9学分;实践活动和学术活动共6学分;补修课不计学分。

1.学位公共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或自然辩证法概论)、第一外国语3门课,共6学分。

2.学位基础课。包括管理经济学、税务筹划和公司并购3门课,共7学分。

3.专业必修课。包括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4门课,共12学分。

4.专业选修课、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为非学位课,其中专业选修课至少选修3门,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至少选修2门课,至少选够9学分。

5.实践课。须修满6学分。研究生在学期间实践活动不少于半年,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报告,经指导教师评定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具有3年以上会计、财务管理、审计、评估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可以通过提交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经评定通过后获得相应实践课学分。

6.课外学术活动。研究生在学期间须参与不少于5次的课外学术活动。

7.学分减免。研究生在学期间参加各类相关职业资格考试,如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取得规定的合格证书(或通知单)后,经申请批准可减免相应学分。

8.补修课程。本科为非会计类专业的研究生须补修会计学专业大学本科阶段的《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2门主干核心课程,补修课程经考试合格,成绩记入学习档案,不计学分;补修课程考试合格后方能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在大学本科阶段辅修会计学专业,并取得会计学专业双学位证书的学生,可免修上述2门课程。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详见《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五、实践活动

1.专业实践

研究生在学期间进行专业实践活动不少于半年,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报告,经指导教师评定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具有3年以上会计、财务管理、审计、评估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可以通过提交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经评定通过后获得相应实践课学分。

2.课外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学期间须参与不少于5次的课外学术活动。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修满规定学分并达到其他相关要求,方能开始学位论文撰写工作。未修满规定学分或未达到其他相关要求的研究生不得申请撰写学位论文和进行论文答辩。

1.论文类型

学位论文可选择以下三种类型之一:

1)案例分析;

2)调研报告;

3)学术论文。

2.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的撰写,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按时完成,并打印成册。论文能够运用会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观点正确,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论证充分,语句精炼,图表规范,并有一定的创新。从开题到申请答辩的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学位论文不低于1.5万字,论文撰写格式应符合《山东工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

1)论文选题。选题应来源于现实问题,有明确的会计职业背景和实际应用价值,尽量避免与他人重复,不提倡纯学术性的论文。

2)论文开题。论文选题经导师审核同意后,就论文选题的有关内容向导师组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5000字左右,包括三大部分:①选题背景和意义;②文献综述、准备开展的工作及预期研究成果;③研究进度安排。开题报告须经导师、导师组、学院审批,并报学校研究生处备案。

开题报告应在第3学期完成。

3)论文答辩。研究生必须完成本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需要至少2位专家评阅,评阅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答辩(专家评阅意见为不同意答辩的,推迟答辩)。答辩委员会由3-5位专家组成;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一般应有来自会计或审计实务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研究生的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均不能作为答辩委员。学位论文的答辩和评审,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七、培养模式

采取全日制培养方式,学校对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脱产全日制教学管理。

1)教学内容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和手段。采用课堂讲授、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成绩采取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形式综合评定。

2)突出案例教学法。教学中使用案例的比例不低于50%,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加强校企合作,开辟第二课堂。聘请有实践经验的相关专家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4)注重实践教学,学生参加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活动。学校与大中型企业、中介机构等单位共建多个实践基地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组织学生参观访问、座谈、实习,了解实际操作流程,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成立导师组,实行“双导师制”。导师组的成员由校内导师和实务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家组成。

6)重视和加强职业素养教育,提高学生在复杂市场经济环境中的职业判断能力和战略决策能力。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分要求

学院

会计学院

培养类别

全日制

一级学科名称

工商管理

学科代码

1202

覆盖二级学科

及代码

会计学

120201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会计职业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胜任会计实务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企业会计实务;公司理财实务;注册会计师实务

基本学习年限

2年,最长3

总学分

总学分40学分,其中课程34学分,实践环节6学分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公共课

ZS231001

第一外国语

3

80

1

考试

XS211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2

考试

XS211004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1

考试

二选一

XS211005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1

考试

学位基础课

ZS031001  

管理经济学

3

54

1

考试

ZS031002

税务筹划

2

36

1

考试

ZS031003

公司并购

2

36

2

考试

专业必修课

ZS031004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3

54

1

考试

ZS031005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3

54

1

考试

ZS031006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3

54

2

考试

ZS031007

审计理论与实务

3

54

2

考试

专业及跨学科选修课

(研究方向课程)

ZS033008

管理审计

2

36

2

考查

任选

(不少于6学分)

ZS033009

国际商务与国际结算

2

36

1

考查

ZS033010

风险管理

2

36

2

考查

ZS033011

价值评估

2

36

2

考查

ZS033012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2

36

1

考查

ZS033013

财务报表分析

2

36

1

考查

ZS033014

政府与非营利性组织会计

2

36

2

考查

ZS033015

煤炭企业管理

2

36

1

考查

任选

(不少于4学分)

ZS033016

管理文献导读

2

36

2

考查

ZS033017

管理信息系统

2

36

1

考查

ZS033018

商法概论

2

36

1

考查

ZS033019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

2

36

2

考查

补修课程

ZS033020

中级财务会计

1

考试

不计学分

ZS033021

财务管理学

2

考试

培养环节及要求

培养环节

具体要求

培养环节安排时间

学分

设置目的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学院规定

课程学习计划:入学1个月内;论文工作计划:第2学期

因材施教

2.论文开题报告

学院规定

≤第3学期中

1.科研能力

2.创新能力

3.论文写作

4.过程管理

3.综合考核

学院规定

4.论文答辩

学院规定

4学期

5.实践活动

学院规定

2-3学期

5.0

综合能力训练

6.学术交流

学院规定

2-3学期

1.0

7同等学历或跨学科考生补修本学科主干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

8.发表学术论文要求

本学科主要文献、书目(强化专业理论知识)

序号

著作或期刊名称

作者

考核办法

备注

1

会计研究、审计研究、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Accountancy

学科综合考试

必读

2

管理世界、中国会计评论、中国财务与会计研究、Management Accounting Research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3

财务会计理论(第5版),东北财经大学,2011

威廉﹒R﹒斯科特

读书报告

必读

4

财务会计理论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

葛家澍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5

公司理财(第8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斯蒂芬A罗斯,吴世农等译

读书报告

必读

6

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实证研究:重点文献导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陆正飞

读书报告

必读

7

审计研究前沿(第2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

徐政旦等

读书报告

必读

8

会计理论发展通论(上、中、下),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

许家林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9

管理研究方法:原理与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刘军

课程考核

必读

10

管理统计学应用与实践:案例分析与统计软件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李金林,马宝龙

课程考核

必读

11

高级管理会计,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卡普兰著,吕长江译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12

财务会计理论(第3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

克雷斯﹒迪根,方红星等译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13

财务理论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

干胜道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14

当代会计前沿问题研究:创新与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吴联生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15

高级审计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刘明辉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16

管理会计理论框架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孟焰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17

会计史教程(第1卷、第2卷)——历史、现时、未来,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

郭道扬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18

会计和审计中的实验研究方法,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

张继勋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19

财务会计理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斯科特著,陈汉文等译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20

国际会计前沿,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

王松年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21

公司理财,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罗斯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22

成本管理系统设计,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

库珀,卡普兰著,王立彦译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23

公司财务理论,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

William LMegginson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24

现代财务会计理论-问题与分争,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StephenAZeff, BalaGDharan

学科综合考试

选读

 

上一条: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培养方案(2014版) 下一条:统计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4版)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384  邮箱:yjsc@sdibt.edu.cn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