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4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6年06月21日 09:55  点击:[]

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工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在入学后的第四学期,要对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进行综合考核。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对研究生入学后进行的一次全面考查,对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研究生的综合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组织工作

各单位应成立以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院长、研究生党支部负责人和有关学位点负责人参加的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本单位的硕士研究生的综合考核工作。

各单位按学科或专业组成考核小组,指定1人为组长。小组成员一般由以研究生导师为主的3-5人组成。

各单位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对各考核小组考核的结果进行审核,着重对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逐个进行认真审核,慎重做出处理结论。

二、考核内容、方式和成绩评定

硕士研究生综合考核要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定,严格标准,保证质量。

()考核内容及方式

1.政治思想考核:主要考核学生平时的政治学习、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着重考核硕士研究生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情况,对政治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参加党团组织活动和集体活动的情况以及遵纪守法、公共卫生、好人好事和日常行为表现等方面。要通过考核,了解硕士研究生在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方面是否达到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考核小组应参照硕士研究生的政治课学习成绩,听取导师和研究生秘书对每个学生政治思想表现情况的介绍,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

2.业务学习考核:结合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完成情况、科研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1)课程学习完成情况的考核,主要考核所修各门课程的成绩、完成学分情况(是否修满各个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专业考取的研究生,是否完成本专业规定的补修课程。(2)科研能力的考核,主要考核硕士研究生是否具备按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能力。应结合论文开题报告、科研成果等进行。(3)实践环节完成情况等。

3.身心状况:检查硕士研究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是否可以继续从事论文阶段的研究工作。

4.考核方式以口试为主进行,具体方式由考核小组自行确定。

()考核成绩评定

考核小组对被考核者评出合格和不合格2个等级。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视为中期检查不合格:

1.政治思想、遵纪守法、道德品行等方面表现较差;

2.一门课程考试不及格,经补考、重修后仍不及格;

3.明显缺乏科研能力;

4.未经批准,离校连续两周或以上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或擅自不参加中期考核;

5.因身体问题或其他原因不宜继续学习。

三、综合考核结果处理

() 对考核结果为合格的硕士研究生,可按培养计划进入撰写硕士学位论文阶段。

() 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经导师、所在学院研究同意,并报研究生处批准,可在半年之内重新考核。重新考核合格者仍可进入撰写硕士学位论文阶段,重新考核不合格者予以退学处理。

四、其他要求

1、各单位要充分重视研究生的综合考核工作,本着对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负责、对研究生负责的精神做好综合考核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工作,避免走过场现象的发生,确保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单位务必在本学期完成此项工作,并报研究生处审核、备案。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将对各单位的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组织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2各单位的综合考核安排应至少提前一周报研究生处培养科,并在本单位网站上予以公布。考核结束后,各单位将《山东工商学院硕士研究生综合考核登记表》(附件1)、《山东工商学院硕士研究生综合考核结果汇总表》(附件2)(研究生处网站下载),报送研究生处。

上一条: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6年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和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申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384  邮箱:yjsc@sdibt.edu.cn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