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培养工作

关于做好2022年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26日 13:32  点击:[]

各培养单位:

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建设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现就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坚持示范引领、系统推进,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各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授课教师应为学校专任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总人数限8人之内。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7.已获得教育部、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课程(以下简称已获批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不得再以课程负责人身份申报同一门课程(以学校课程编码为准)。

三、指标推荐

本届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实行限额推荐。所有申报的课程将择优选择校级立项,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申报程序

(一)材料报送

1.每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者需建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学院+教师名+课程思政示范课名称。文件夹中需包含: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

2)教学设计样例(必须提供)

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课程负责人需签字,PDF版;

3)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必须提供、课程负责人签字)PDF版;

4)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选择性提供,暂时不用加盖研究生处公章,提供研究生教育教学系统截图即可);

5)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选择性提供,没有就不用提供)PDF版;

2.培养单位需提交《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word(附件2

请于2022117日上午11点前各培养单位将以上材料(申报书及其附件、学院整体的汇总表)打包(压缩包命名:培养单位+2022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材料)发送到朱勇内部邮箱;所有申报材料、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签字盖章)报送到办公楼1212研究生培养科。

(二)专家评审。研究生处将组织初审,校内外专家会审,择优选择推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校级立项建设项目

(三)网络申报。推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将组织网络申报,申报工作依托山东教育通用工作平台,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组织管理

各培养单位加强组织管理,积极组织本次申报,应明确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本次项目申报工作,要安排专人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的形式审查工作,审查内容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中的一、课程基本信息,必须确保申报信息准确、真实。研究处将在网站对各申报课程的基本信息进行公示,对信息不准不实的项目取消申报资格,并核减下一年度申报限额。

各培养单位要根据申报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的原则,严格标准,择优遴选,认真组织初评和推荐。申报成果如有涉密内容,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脱密,处理至可公开使用后方可申报。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附件3)

联系人:朱勇  联系电话:0535-6916016

研究生处

20221026

       

上一条:关于办理2022级在校研究生学生证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师生互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384  邮箱:yjsc@sdibt.edu.cn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