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培养工作

关于开展山东省2022年导师和教育教学资源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11月29日 08:05  点击:[]

各培养单位:

根据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创新计划要求和《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方案》(鲁教研字〔2022〕2号)、《山东省研究生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行动方案》(鲁教研字〔2022〕3号)等文件部署,现就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和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

2022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包括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创新成果青年导师访学研修

(一)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申报范围:20209月1日至20218月31日在省内学位授予单位获得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

2.学校推荐评选数量: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

3.申报要求:分为匿名和非匿名申报材料。采用匿名方式评选,匿名申报材料中不得出现学位论文作者、导师和学位授予单位名称等影响匿名评审的信息,否则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受理。学位论文须符合学校对文字复制比的查重要求。

(二)研究生创新成果

1.申请范围:第一申请人应是省内研究生培养单位具有学籍的研究生。每项成果的申报者一般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2.学校推荐评选数量:5项。

3.申报要求:

1)申报成果:应为在校期间以研究生所在培养单位名义取得的相关成果。按照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别提报。

2)支撑材料:根据申报成果的不同类型提供相应支撑材料。主要包括研究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或直接反映本成果的材料,如著作、论文、调研报告等(著作、论文须为正式出版或发表);科技查新报告书;科技成果鉴定书;使用单位证明书,或经济、社会效益评估证明书、获奖证书、专利证书等相关资料;申报者有工作单位的,应由其工作单位出具该申报成果为非工作职务成果的证明和相关材料。

(三)青年导师访学研修

1.申报范围:省属研究生培养高校的正式在编人员,年龄在4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原则上已担任研究生导师。

2.学校遴选数量:推荐不超过2人。

3.访学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岸带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下称中科院研究单位)。

4.访学期限:访学期限1年,访学资格保留至2023年6月底,具体时间由高校与中科院研究单位商定。

5.申报条件: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恪守学术道德,业务素质精湛。在申报相关领域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原则上已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

6.工作要求:

1)各单位与中科院研究单位充分对接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优先推荐参与研究生培养专项计划的导师,并对推荐人员进行排序。

2)访学期间,青年导师统一纳入中科院研究单位的核心科研单元和交叉研发集群创新团队客座人员管理;可优先申请中科院研究单位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可根据需要,参与合作团队科技创新工作,包括科技项目申报、实施、联合科技攻关、学术交流研讨、指导研究生等。

3)省教育厅和中科院研究单位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支持青年导师访学期间课题研究、往返交通差旅等费用。鼓励各派出单位给予配套经费支持。经费使用按有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

4)学校将联合中科院研究单位制定考核办法,对青年导师的访学成效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并通过“山东省研究生教育项目管理系统”(以下简称“项目管理系统”)报省教育厅。对不能完成访学任务或不按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的,省教育厅将按程序收回资助经费。

、研究生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项目

2022研究生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立项建设项目包括:优质研究生课程和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一)优质研究生课程

1.立项范围:以近3年连续开设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特色优势课程为主,体现对教育教学的示范作用。

2.学校推荐立项数量:5

3.立项条件:符合《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学位〔2016〕8号)要求。

(二)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1.立项范围:按照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进行申报建设,每门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中教学案例一般不少于10个。

2.学校推荐立项数量:5门。

3.立项条件:符合《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实施方案》(鲁学位〔2016〕8号)要求。

经费支持

优质研究生课程和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由学校统筹综合评价奖补经费予以支持。

(四)项目管理

项目通过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申报管理和验收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组要按年度提交项目进展、实施成效等情况。项目研究进展不力的,由所在高校督促整改;整改无明显成效的,撤销立项资格,由所在高校追回支持经费。

项目一经立项批准,原则上不得调整人员和建设计划。如项目研究人员因调离、健康及不可抗力等因素不能履行职责时,在项目研究中期之前,可通过项目管理系统”提出人员调整申请,经所在学校同意后报省教育厅审核;项目研究中期之后,不再受理人员变更申请,相关人员的建设任务由项目负责人统筹解决。

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23申请结题验收的时间不得早于项目研究中期。结题验收由项目主持人所在高校组织实施,验收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均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校外专家比例不低于50%,并应有至少1省级及以上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教指委成员参加在高校结题验收的基础上,我厅将对精品课程和精品案例库组织专家评审凡入选省级精品课程或案例库的(涉密除外),均将纳入省级资源库建设与管理。

、申报程序

(一)单位初评。学院要根据申报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的原则,严格标准,择优遴选,认真组织初评和推荐学院要对申报人所填表格内容严格审查把关,如发现申报材料有虚假信息,将取消申报人申报资格,并暂停申报人所在学院下一年度推荐资格。申报成果如有涉密内容,由申报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脱密,处理至可公开使用后方可申报。

材料报送。各学院请将《山东省青年导师访学推荐表》《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A)(B)》《山东省优质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山东省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5份)《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推荐汇总表》山东省青年导师访学推荐人选汇总》《山东省优质研究生课程推荐汇总表》《山东省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推荐汇总表》(一式1份)请于2022年12月2日下午下班前报送研究生处培养科。

(三)专家评审。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单位的推荐项目进行评审,对拟推荐省级项目将在智慧山商进行公示。

)网上申报。通过“项目管理系统”(网址:http://yjs.sdei.edu.cn:8317)进行,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123日至128日,系统于12824时关闭。网上申报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朱勇,联系电话:0535-6916016

研究生处

2022年11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期末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级在校研究生在线提交培养计划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384  邮箱:yjsc@sdibt.edu.cn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