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文件

培养文件

山东工商学院“四六四四”保障体系促进研究生培养体质增效

2021年12月17日 16:24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目标管理、人职匹配为理论依据,构建“四六四四”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着力解决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功能涣散、参与主体单一、外部质量保障缺失或虚化等问题,强化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全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四个主体责任,构建研究生管理制度双向激励

学校明确研究生、教师、导师、管理者的主体责任,着力破解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参与主体单一、责任主体缺失等问题,积极构建研究生管理制度双向激励。学校制定《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规范和选聘与管理办法》,明确导师第一责任人主体;实施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评选、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与教学成果奖评选等,给予导师正向激励;实施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实践成果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研究生评选,给予研究生正向激励。通过实施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论文不端行为检测、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学位论文造假行为处理等办法,实现对导师和学生负向激励。

二、六个质量保障基本点,形成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合力

学校以研究生招生质量、培养过程质量、学位授予质量、导师质量、服务保障质量、内部质量监控为保障基本点,解决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功能涣散、合力不佳等问题。学校建立研究生教育自我评估、动态调整与督导机制,制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方案和动态调整办法,定期组织对学位授权点进行自我诊断评估;选拔教学与管理经验丰富、学术造诣高、责任心强的研究生导师为督导专家,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与培养计划、课程教学、课程考核、实习实践、学术交流、科研水平、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学术不端检测、评审、答辩、抽检等进行全过程的监控,提升研究生跟踪培养力度和监管力度,强化各培养环节的质量要求,构建“全链条”监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过程管理体系。

三、四个外部质量监督,凸显研究生分类培养成效

学校以学术组织、行业部门、社会机构和用人单位评价为研究生培养外部质量监督内容,制定差异性培养方案,实施研究生分类培养,解决质量监督外部虚化问题。对于学术学位研究生,加强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强化课程学习和系统科研训练有机结合,重视科学研究在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联合培养基地等形式,引导研究生参与前沿性高水平科研工作。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建立以职业资格认证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重点加强职业能力培养,通过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实行双导师制,实现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

四、四个动态循环环节,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学校以计划、执行、检查、纠正为动态循环环节,将四个责任主体、六个质量保障基本点、四个外部质量监督连接成一体,形成系统完备的质量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授予研究生硕士学位363人,就业率达到96.8%,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达到23%;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篇,研究生优秀成果奖9项,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38项;13篇教学案例入选全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其中1篇案例获评全国优秀案例。体系建立以来,有效解决了以往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在教育管理、人才培养与质量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全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原文链接: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1/12/15/art_11972_10296023.html  

    

上一条:学校3项研究生教育类成果获评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 下一条:加强高水平项目研究 助推高质量发展进程-学校19项成果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384  邮箱:yjsc@sdibt.edu.cn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