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8年08月30日 15:52  点击:[]

8月29日下午,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校领导杨同毅、郭金创、马东太、龙希利、徐世艾、王艳明出席典礼,典礼由副长徐世艾主持。

典礼在全场合唱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长杨同毅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161名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作了题为《立志高远担当使命在研究中淬炼升华》的讲话。他讲到2018-2020是同学们问道求真、淬炼人生的黄金三年,是学校奋力实现党代会发展目标的关键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三年。

围绕研究生的求学生涯,杨同毅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同学们是怀着怎样的追求入学来”问题上,他希望同学们要清醒地认识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认知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要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立志高远、着眼历史担当,将个人学习成长和国家需要、社会期望结合起来,努力成长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发展者,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应具备怎样的素质、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问题上,杨同毅给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做一研究性学习和进行研究的学生”“在研究中追求创新”“在研究中矢志坚持”和“在研究中永葆敬畏”。他希望同学们秉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理念,遵循“惟平惟准 近知近仁”的校训,探求真理立德立学,做明白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不仅要争当追求卓越的创新者,更应该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学术道德的捍卫者。

“你将以怎样的姿态毕业?”问题上,杨同毅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勇担使命,笃定强国大志,承担时代重任,以己所学、尽己所能,外修于行,内修于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永葆爱国初心,常怀家国之情,常念报国之志,常思兴国之道,将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对社会、家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之中,将自己的研究志趣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个人梦想,绘就精彩人生篇章。

最后,杨同毅深切希望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慎始敬终,善始善终,真诚对待遇到的每一个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扣好人生的每一粒纽扣。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石云霞教授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发言,研究生老生代表郝成浩和新生代表于千惠分别发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学院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立志高远  担当使命

 

在研究中淬炼升华

 

——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杨同毅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161名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同学们,我国已经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也制定了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新目标。这一时代背景和学校发展进程,是同学们思考人生、学习成长的大环境、大舞台。2018-2020这三年,是同学们问道求真、淬炼人生的黄金三年,是学校奋力实现党代会发展目标的关键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是与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向同行的三年。同学们生逢其时,既是共享梦想荣光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参与其中的体验者、实践者,更是成长本领、赢得未来的学习者、创造者。

 

同学们,研究生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也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它不仅仅是一次角色的转换,更应当是一段自我成长的历程。从现在起,同学们就开启了山东工商学院学习的新征程,自此:三年山商人,一世山商情。在这样的时刻,除了欢迎和祝贺,还有三个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希望大家认真思考。

 

第一个问题,同学们是怀着怎样的追求入学来?

 

追求,是老百姓所说的“念想”,也是大家口中的“初心”,这涉及到同学们为何而来,往何处去,为何选择继续求学,为何选择当前的专业深造等一系列问题。有很多因素,或为齐家,或为治国,或更高追求,这追求可以是自由徜徉于知识海洋的满足与乐趣,可以是“文以载道”“士以弘道”的价值信念,抑或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与情怀。当然,也有什么也不为,只是随波逐流,懵懂的进入了人生的有一个阶段。如果如此,更应在此刻沉下心来,认真的思考一下这个“初心”。这将决定同学们未来三年的发展方向以及人生下一步的成长基础。

 

我想高尚的追求一定是真善美的,一定是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相契合的,一定是精致利己主义者所无法做到的,更不会是追名逐利的贪婪。2018年,全国高等教育入学人数为768万,山东省入学人数为52.4万;全国招生硕士研究生78.9万人、山东才3.5万人。从这一数字就可以看出,研究生必然的处于同龄就业人口中的佼佼者,理应成为社会的栋梁、祖国未来的中流砥柱。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地认知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要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立志高远、着眼历史担当,将个人学习成长和国家需要、社会期望结合起来,努力成长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发展者,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个问题,研究生应具备怎样素质或者说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硕士求学与本科求学有哪些异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做哪些准备?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备的素质有哪些?我想,这些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包括但不限于创新的思维、坚韧的品格以及敬畏的姿态。

 

首先,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研究性学习和进行研究的学生。学生是身份,相对于导师而言,研究是手段、是过程、是方式,表明了与本科学习方式的根本性区别。

 

其次,在研究中追求创新。本科生也提倡研究性学习,但我认为这与研究生的研究性学习具有很大的差异。本科的学习的目的主要在于获取某些领域的基础知识、掌握一些基本方法,研究性是学习的方法,目的是掌握知识。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多是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自主开展研究,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的思维。研究是手段,目的是学会研究的方法和获得一定的创新成果。不是对现有知识的掌握而是增加新的知识。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要求有创新性。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创新研究来源于对问题的发现,而问题的发展来源于对现存理论、知识、常识和存在的质疑,而质疑必然根植于观察学习和深度思考。因此,希望同学们在学术上始终保持质疑的精神,求学问、敢批判、勇怀疑,以敢于质疑的勇气、打破陈规的锐气、探求未知的志气,坚持革新、革故鼎新,在研究的过程中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创新,把握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研究空白,打破惯性思维,保持创新敏感,让思考成为学习习惯,让质疑成为研究手段,让创新成为研究动力。

 

第三,在研究中矢志坚持。“学问之道无穷,而总以有恒为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学术成就的实现也非短期之力,要想专业有所领悟、有所建树,就必须勤耕不辍,需要水滴石穿的韧劲、久久为功的干劲和勤学善思的钻劲。正如王国所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学习的黄金时期,锲而不舍、养成坚韧品格,术业专攻、磨砺严谨作风,批判质疑、夯实涵养厚德,让人生价值在在学术研究中升华,成就志趣梦想。

 

第四,在研究中永葆敬畏。科学的本质是“求真”,学术研究不仅是求知求真的过程,更是独立人格、理性思想、自主意识的历练过程。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籍;知识是无国籍的,但研究知识、传播思想的人是有国别的。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普遍的知识规律总是表达了一定的意识形态,也是在一定的意识形态指导下开展相关研究、得出相关结论。因此,希望大家秉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理念,遵循“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探求真理,立德立学,做明白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学术道德是每个人在学术活动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零容忍”是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的唯一态度。希望同学们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不仅要争当追求卓越的创新者,更应该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学术道德的捍卫者。

 

第三个问题,你将以怎样的姿态毕业?

 

同学们可能会想,刚入学就谈毕业,会不会太早了?明代思想家朱伯庐的《治家格言》里说: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三年时光转瞬即过,同学们刚刚经历的大学四年应该有充足的体会。我想,大家经过三年系统的学术训练和研究实践,收获的不能仅仅是几本证书、几篇论文,更不应该仅仅为了一个毕业证,而应该知其所止,行其所至,备足行囊、夯实学养、为走向远方做好准备和建立自信。

 

历史的车轮不会停止,生命周期也注定了总是备有新人代代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担当。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党和国家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渴望创新型人才。毋庸置疑,同学们比你们的前辈拥有无可比拟的发展基础和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因此,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勇担使命,笃定强国大志,承担时代重任,以己所学、尽己所能,外修于行,内修于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永葆爱国初心,常怀家国之情,常念报国之志,常思兴国之道,将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对社会、家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之中,将自己的研究志趣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个人梦想,绘就精彩人生篇章。

 

同学们,你们青春洋溢、风华正茂,正是人生之路起步的关键处。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慎始敬终,善始善终,真诚对待遇到的每一个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扣好人生的每一粒纽扣。路就在脚下,每天迈出的那一小步,三年后将成就不同的人生。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生活愉快、生命精彩!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康健、学生成才!

 

谢谢大家!

 

 

石云霞教授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季节,瓜果飘香,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我们迎来了我校2018级硕士研究生。我是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石云霞,很荣幸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在此发言。在这收获的季节里请允许我代表山东工商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

 

   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们将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意义非凡的三年。在这三年里,你们将化羽成蝶,完成人生最重要的蜕变。作为导师,我们愿意陪你们一起度过这关键而特殊的三年,与你们一起学习,指导你们的学业,分担你们的忧愁和困难,分享你们的快乐和成功。我们将以敬业务实的态度开拓进取,用爱和智慧,用我们的生命之火点燃学子们理想的明灯!虽然我们的名字不会流芳百世,但我们会骄傲地说:“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将在一批又一批学生身上得到延续和永生!”

 

  就在暑假之前,我们依依不舍得送走了2018届毕业生,今天,伴随着9月飒爽的秋风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们。这离别与相聚已成为每一位教师生命里循环往复的故事,成为校园里岁岁年年不曾变更的主题。老师的光荣和梦想和你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你们是快乐的,我们就是幸福的;你们是进步的,我们就是欣慰的;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也许在你们前进的过程中会碰到艰难和险阻,会经历失败和痛苦,但只要不畏艰险,自强不息,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毅力和勇气,努力拼搏,用自己的双手在青春的纪念册上留下不悔的篇章!

 

   值此,作为导师,我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期望和建议,与大家共勉:

 

   1.寻找和培养学术兴趣

 

   你的研究问题一定要配合你的个人研究兴趣。研究兴趣可以帮你克服研究中的重重困难,顺利完成论文和研究项目;既然你有选择,就要选择让你有兴奋感,有好奇心,有冲动想知道答案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常常是来自于你自己某些独特的个人经历和社会观察。作为研究者,正是因为你的不同和有趣,你的学术作品才会不同和有趣。

 

   2.夯实专业基础,培育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

 

  学术贵在创新,同学们正处于风华正茂,精力充沛的年龄,必须有研究的热情和创新的冲动,保持强烈的创新欲望,要敢于对旧理论,旧观念进行质疑和突破,对权威进行挑战。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自由思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

 

 要高度关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使自己将要从事的研究课题具有针对性,同学们要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的知识,夯实专业基础。学科间交叉融合,渗透在科学发现,技术突破上越来越重要。科学前沿的重大突破,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生,大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我们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在尽快熟悉和掌握本领域知识的基础上。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知识,促进自己的研究课题成为多学科的结合点。

 

   3.多看经典文献,立足学科前沿

 

研究生从名字上就可以判断出要培养一定的研究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即创新能力,而此能力的培养,我认为是从阅读经典文献开始的。文献是一片巨大的宝藏,是前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产。文献的浏览能使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也会使大家明确我们的学术研究是否具有创新性,所以研究生阶段必须通过查阅国内外大量文献,尤其是优秀期刊刊登的文献,来拓展我们的思维,提高我们的专业创新能力。

 

4.掌握一定的学科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对于研究生来说,是快速到达巅峰目标所必须的各种装备,如果装备先进,到达目标的速度就会加速,如果装备陈旧,则会掉队。当然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研究方法,同一学科研究不同的问题,也需要不同的研究方法。研究方法是我们学术研究过程所必须使用的工具,如果不讲方法论,那么我们将还是停留在本科生阶段甚至是高中生阶段的写作水平或研究能力上,永远达不到研究生的高配要求,所以每位同学应该在研究生阶段认真学习一些与研究方法有关的课程。

 

5.认真对待调研和实习

 

   调研和实习对研究生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经济管理类学科这样的实践性学科,业界的学习和观察是研究兴趣和研究问题的重要来源。如果你的研究是闭门造车,坐而论道,与实践脱节的话,这样的研究便毫无价值。

 

   6.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希望同学们做到:求真务实,坚守良好的学术道德修养。

 

   近几年来,屡屡发生学术不端行为见诸于报刊,不乏伪造实验数据,剽窃,抄袭他人成果的现象,不乏浮躁,浅近,轻飘的学风,不乏急功近利的现象。你们刚刚迈入学术研究的大门,对此不可不察。要切记崇尚科学是科学研究的前提,求真务实乃科学研究的真髓。在学习和学术研究中务必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坚韧不拔,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自觉维护健康的学术环境。

 

  弦歌不缀,继往开来。山商今天的辉煌,是一代又一代师生矢志不渝、薪火相传的见证,是一代又一代山商学子为之打拼、为之奋斗的足迹铸成。管仲有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当我们成为山商人的这一刻,我们也承载起了山商未来发展的希望。凡我所在,必是山商!希望大家奋发学习,刻苦钻研,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把我校建成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2018年专项评估 下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暑期研究生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384  邮箱:yjsc@sdibt.edu.cn  邮编:264005